Science:首次发现血细胞突变与动脉粥样硬化产生相关联

  • 发布日期:2017.02.03
  • 作者:生物谷
  • 浏览:25144次

20170129232622847.png


        2017年1月29日/生物谷BIOON/---一项新的研究首次支持老年人血细胞中相对比较常见的突变与动脉粥样硬化存在关联。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1月19日在线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Clonal hematopoiesis associated with Tet2 deficiency accelerates atherosclerosis development in mice”。


        心血管疾病(CVD)的一种特征是动脉粥样硬化,即动脉中斑块堆积。尽管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将近60%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老年人并没有表现出常规的风险因素,或者仅表现出一种风险因素。这项研究结果和其他的数据提示着迄今为止尚未被鉴定出的年龄相关性风险因素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产生。


        科学家们知道尽管很少有关于体细胞DNA突变在除癌症之外的年龄相关疾病中发挥作用的数据存在,但是体细胞DNA突变积累是衰老的一个特征。与此同时,最近的人体研究表明衰老与产生血细胞的造血系统中的体细胞突变增加相关联;这些突变给发生突变的造血细胞提供一种竞争性的生长优势,允许它们发生克隆性增殖(clonal expansion)。这种过程已被证实与更大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存在关联,但是具体是如何存在关联的仍是个未知数。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体细胞DNA突变和动脉粥样硬化是否存在直接的关系。他们构建出一种实验模型来研究作为老年人血细胞中经常发生突变的多种基因中的一种基因,TET2如何影响斑块产生。在这些接受缺乏TET2的骨髓细胞移植的模型当中,斑块加快产生,而且可能是通过动脉壁中增加的巨噬细胞触发的炎症导致的。这些研究结果进一步证实一种假设:造血细胞突变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


        论文通信作者、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Kenneth Walsh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证实我们的白细胞中的突变是随着我们衰老时获得的,它们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理解心血管疾病的这种新机制可能导致开发出新的疗法来治疗因这些突变导致的心脏病和血管疾病。再者,鉴于这些突变在人到中年时开始变得普遍,这些研究提示着对血液样品进行遗传分析可能增加当前接受监控的传统风险因素---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的预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