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10年献血传递军人正能量

  • 发布日期:2017.08.07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2410次

        在朱日和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雄壮场面震撼心灵、激荡人心。

        

        军人,给人的印象总是正能量、无私,这些,正是当今时代的刚需。


        在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有位固定献血者、29岁的武警上尉甄涛,10年来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达79次;一副热心肠的甄涛是上海公安消防总队某中队指导员。


        

        建军节前夕的第79次献血


        “八一建军节”前夕,甄涛再次赶到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了一份血小板,这是他第79次无偿献血。


        甄涛,山东青岛人。身穿一身笔挺的橄榄绿、肩上一杠挑三星,留着小平头,小小的眼睛显得特亲切。

        

        甄涛的献血故事

        

        2006年,甄涛以优异成绩考入云南警官学院法律系。当年10月的一个周末,甄涛和同学一起外出购买生活用品时,在昆明小西门商业中心看到一辆献血车。 瞬间,甄涛脑海里浮现出一件难忘的事情。“2005年一天夜里,哥哥脾脏出现问题,到医院救治时,医生告知危在旦夕,急需要输血;正是有了好心人捐献的血液才挽救了哥哥的生命。那时自己不满18岁,不能参加献血,干着急也帮不上忙。”


              甄涛讲这话时,仍心有余悸。经历这件事后,他懂得了献血对挽救患者生命有多么重要。这天,甄涛二话没说,拉着同学一起登上献血车,18岁的他慷慨地献出人生中的第一份鲜血,300ml全血。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牵动着无数好心人的心。作为一名学子的甄涛也按捺不住自己沉痛的心情,想为灾区同胞出份力。看到大家都争相为灾区献血,甄涛急忙跑到献血车停靠点,站在长长的队伍中,几个小时过去了,仍未轮到自己献血。

        工作人员询问时,得知他是一名有着3次捐献全血经历的固定献血者,希望他到昆明市血液中心试试捐献血小板。听罢工作人员的话,甄涛毫不犹豫地赶到血液中心,经过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甄涛成功献出一份血小板。从那以后,甄涛成了一名血小板固定捐献者。4年大学,甄涛捐献了900ml全血、12次血小板。


        

        2010年7月,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的甄涛,考入上海公安消防总队。分配到上海公安消防总队某中队,被任命为中队指导员。

        一次,甄涛到市里办事,路过梅陇爱心献血屋,特意进去询问一番,得知可捐献血小板时,他又欣然捋袖捐了血小板。之后,甄涛成了梅陇爱心献血屋的“常客”。   


        

        “如果说,甄涛坚持献血的事,让人敬佩,他乐于助人走到哪里好事做到哪里,更是难能可贵。”他的战友吉飞感慨地说。的确如此,甄涛在大学时,一位同学身患白血病。甄涛不但主动捐款,身为团支书的他还在同学中发动“募捐活动”,为那位身患白血病的同学募集到10余万元的善款,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甄涛的爱心是融进骨子里的,除了坚持无偿献血,还坚持捐资助学、助医。他先后资助学生3人,捐款5000余元帮助他们完成自己所在阶段的学业。在中队内组织开展与困难学生、失独家庭的结对活动,经常上门慰问、关爱他们。


        甄涛关心老年人,重视老年人的消防安全工作。他曾到驻地的十余家养老机构看望那里的老人,并与辖区内6家养老机构签订共建协议,定期组织官兵到养老机构慰问老人,送上慰问品,陪老人聊天,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及逃生技能。


        

        10年来,甄涛不但在上学地昆明、工作地上海无偿献血,还利用探亲休假时间在青岛一次次慷慨献爱心;先后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他的爱心善举曾被多家媒体广泛宣传报道。甄涛一次次无偿献血的同时,也感染了不少身边的官兵,几乎每次都有战友和他一起献血。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少尉黄翔就是受甄涛的影响。


        

        问及献血的感受时,甄涛说:“作为一名消防员,虽然无法预知下一个火警要面临着怎样的危险,可我们在奔赴火场的路上,从未迟疑,从不畏惧。献血也一样是救人。你想想看,每当想着自己用鲜血挽救了那么多条生命的时候,多快乐呀!”


        “8月底,就要离开上海,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就读警务硕士。毕业后如果还能回上海工作,还会在这里继续参加献血的。”说这话时,甄涛有点动情。


        甄涛,作为一名现役警官,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达79次,为战士们树立了榜样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军人无限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