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五旬“爷叔”坚持献血20余年

  • 发布日期:2018.03.02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1617次


        一个成年人的血量大约在4000至5000ml之间。在上海市闵行区,55岁的汤向前坚持献血20余年,捐献全血33次、累计达11000ml(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相当于2个成年人的血量,却不求任何回报,并表示要献到不能献为止。 


        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2月28日,汤向前走进他常去献血的七宝爱心献血屋,向笔者讲述了他坚持献血的初衷。


        汤向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家住颛桥镇贵都路,是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一名服装设计师。他中等个头,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O型血的他言谈举止透着上海男人特有的干练、灵活。虽然已两鬓斑白,却面色红润。


        “第一次参加献血是1987年6月8日,献血后赠送的一个购物袋上面印着‘献血不会影响健康,只需小小勇气’,到现在我还记着呢!” 这是汤向前首次献血的记忆。那年他24岁,年轻气盛的他从媒体上得知血液紧缺,希望也能尽一份力去帮助他人。辗转打听,他来到了当时位于南京西路成都路口的上海市血液中心,捐献了200ml鲜血。“说实在话,头次献血时还是有点忐忑的,怕万一对身体有什么不好,影响健康!”汤向前如实说。


        献血后,汤向前一如既往地随剧组奔波各地忙于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工作,没有发现身体有任何的不适。他觉得,献血只是举手之劳就能挽救他人生命,挺简单的一件事,暗自下定决心要坚持下去。


        后来,汤向前在一次献血前体检时,采血护士通过听诊器听到他心脏有杂音,就建议他暂缓献血,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直到1997年,汤向前在街头看到了一辆爱心献血车,顿时他喜出望外,突然想起搁置多年的“献血事业”,便毫不犹豫地登上献血车,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一切正常符合献血条件,汤向前又捐献出自己的一份热血。从那以后,他成了一名固定献血者。




        2005年3月6日,汤向前去看望住在七宝镇的父母时,得知七莘路新龙路路口的乐购超市广场上有座爱心献血屋,他又毫不犹豫地在七宝爱心献血屋捐献热血。后来,每周都会去七宝看望父母的他成了这里的“常客”。


        汤向前一次次献血,引起了不少朋友的反对、冷嘲热讽,“担心”对他身体不好、说他为了出风头等。每每这时,汤向前总会一遍一遍向大家解释“血液中数量最多的是红细胞,寿命为120-140天。以此推算,全身的血液更新周期在120-140天左右,3个月全身的血液和细胞全部更新一遍,人体等于是个新的人了;更何况法律规定全血捐献间隔期为6个月,能有什么影响?我不是很好吗…...”


        汤向前不但在上海坚持献血,由于经常跟随剧组到外地拍摄电影、电视剧,遇见血站或献血车时他也会捋袖奉献爱心。2000年11月8日,他在苏州血站献血200ml;2003年1月18日,他在北京阜成门外万通新世界商场前的献血车上献血400ml……


        汤向前坚持献血早已成习惯,更值得点赞的是他在2001年4月2日就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生命。当时,他还捐了300元钱作为造血干细胞留样的检测费。




        在汤向前随身携带的文件袋里,分别装着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公民无偿献血证、无偿献血证4种版本的各类献血证共21本(张),这一个个本子记录着他跨越30余年33次献血累计达11000ml的“执着”。按照这个献血量,他可以申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对此,汤向前大手一挥,献血不是为了什么荣誉,能挽救他人生命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按照国家规定无偿献血的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4月份献血间隔期就到了,又可以献血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献到不能献为止。”汤向前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