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稀有血型退伍军人火速献血挽救生命

  • 发布日期:2018.03.28
  • 作者: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
  • 浏览:2105次

        3月26日11:00,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向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发来紧急招募通知,一位产妇和一位肝移植患者急需Rh阴性B血型献血者的援助。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接到急需用血“指令”后,迅速召集工作人员在Rh阴性血型献血志愿者库中找到了3位符合条件的Rh阴性B血型献血者。当听闻援助请求后,3人当即答应愿意施助,其中2人是退伍军人。



    15:00,第一位Rh阴性B型固定献血者刘斌来到七宝爱心献血屋,当填完献血登记表、体检合格后,他二话没说伸出臂膀捐献出400ml珍贵的血液,这是他第7次在这里献血。40岁的刘斌是四川南充人,早年在海口参军时开始无偿献血,退伍后他来到上海工作、生活。2012年12月20日,刘斌一家人来七宝购物时看到七宝爱心献血屋,毫不犹豫之下他走进献血屋献出自己的热血。从那后,他成了这里的“常客”。“在海口、重庆和上海已捐献血液30次左右,只要需要随叫随到。”刘斌慷慨地说。



        刘斌离开后,第二位Rh阴性B型献血者邓道昇走了进来,无独有偶,28岁的他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体检合格后,他毅然捐献出400ml血液。第2次献血的邓道昇说:“接到你们电话时,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顾不上多想就赶紧往这赶。赶来的路上,我用手机在网络上查询,得知这类特殊血型的人在人群中仅占0.3%,希望能帮助到急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从事餐饮服务工作的他,还呼吁更多Rh阴性血型人士积极到献血点或血液管理部门进行建档,加入到“应急献血者队伍”,用爱心为更多患者贮存一份“重生”的希望。


        据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诸培红主任介绍,这是今年以来闵行区第二次参与到全市的“Rh阴性应急献血”挽救患者生命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