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跨界“骑士”无偿献血者王毅诚

  • 发布日期:2018.04.13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1653次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王毅诚被学生们公认为“最具正能量老师”,他不仅为人师表,更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和阳光。单车和无偿献血,两个看似完全没有交集的概念,却在他身上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他酷爱单车,又常年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大家完全可以脑补一下每次王老师骑车单车参加无偿献血时帅气出场样子。


        

        作为一名资深无偿献血者的人民教师,王老师其实早在2009年的5月,当时还是一名大三学生的他就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学校里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也是他到目前为止唯独两次献全血中的一次。一年后,正值上海世博会期间,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成分献血的活动,出于好奇,在2010年的夏天第一次踏进了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大门,从此便开始了他的成分献血旅程,王老师基本保持每月一次单采血小板的规律(机采血小板两次间隔期为14天),这一坚持就是7个年头,而且每次他都是骑车单车去献血。

        

        学生有时也会问他,“老师,你献这么多血难道不怕吗?”他的回答也很简单:“如果有问题,你觉得我这么多年下来是不是肯定已经出问题了呢?”确实,人类对于未知的事物往往会因为不确定性而心存疑虑,就像大部分人对于突然之间的黑暗会恐惧那样,他在完成第一次成分献血之前对于整个流程还是很陌生的,因此难免会有一点紧张,但是当护士完成拔针之后,他发现成分献血也就这样,没什么好怕的,可能就是时间有点长罢了,其他真的很平常。现在,有了几十次的单采经历之后,他甚至都能说出哪个护士的扎针手法比较娴熟,扎进去的时候疼痛感最小。

        

        说实话,作为一名崇尚自由主义的老师,他从来不会刻意地去鼓励或者影响他身边的人像他一样去把成分献血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么多年里面,他也带过两个同学和他一起去做过单采,但是由于个人原因,他们后来都没坚持下去;作为老师,他的学生中也有受到他的影响自愿去参加无偿献血的,为此他还是感到非常欣慰的。他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别人说得再多到最后选择权还是留给你自己的,所以说他的朋友,家人,同学,学生在听到了他的故事之后,如果愿意去尝试一下无偿献血这件事那当然是最好的,如果没有那也很正常,因为这本就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7年来,王毅诚老师累计献血超过10000ml,被授予无偿献血至高荣誉的“白玉兰”奖,要知道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如果按照每次200ml来说的话就是50次。但是,对于成分献血这件事,他总是轻描淡写地向他的家人提起,因为说到底他们还是有点担心和顾虑的。其实,王老师的父母也都曾参与过无偿献血,他的父亲更是保持着每年献一次全血的习惯,但在提到成分献血的时候,难免还是有些顾虑,其实有这样的反映实属正常,人与人之间的误解本来就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情,更何况这件事还是牵涉到自己儿子的呢;同时,这个问题也反映出关于成分献血存在的一个误区,普遍认为成分献血时间间隔过短,献血次数频繁会对身体有害。王老师知道,这种观念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目前整个上海像他一样有规律地进行成分献血的人只有几万人,还不到全上海人口的千分之一。但就像在教学过程中一样,王老师始终坚信“身教胜于言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成分献血无碍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