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开展无偿献血科普校园行活动

  • 发布日期:2018.06.04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1633次

        近日青浦区卫计委36.7℃健康微课堂青年公益项目第六季第三讲暨青浦区纪念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系列活动之无偿献血科普校园行在重固小学多功能厅举行。本期主题为《探索血液的奥秘》,来自青浦区血站的宣传员王佳妮身穿一袭红衣,与在场的一百多位同学进行了互动分享。


        

        生命离不开血液,输血是抢救危重病人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在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之时,临床用血只能靠健康人体的无偿捐献。


        

        课堂上,王佳妮以问题为导向,如“血液为什么是红色的?人的身体里有多少血液?血液中的成分都有哪些,它们又分别有什么作用?献血会影响健康吗?为什么要提倡无偿献血?”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互动。


        

        在提问环节,当有学生问到:“什么是特殊血型?”时,王佳妮回答了Rh阴性血液的概念及重要价值,因为Rh阴性血液在我们国家汉族人口中的比例仅为千分之三,个别少数民族略高一些,但总体很少,很稀有,所以被称之为“特殊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