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18.06.05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1618次


        2018年5月31日上午,青浦区血站组织召开了全区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会议。区卫计委医政科副科长沈利群、区血站站长沈建国、副站长马雪松、副站长高轩业,质管科科长马丽英及全区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输血工作分管领导、医务科负责人及输血科(血库)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沈建国站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马丽英科长对2018年上半年输血工作质量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对7家医疗机构存在的共性问题及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副站长马雪松对几家医疗机构提出了要“规范用血、计划用血、合理用血”的要求,每家医院须每周提前上报用血计划。


        

        接着,站长沈建国传达了市卫计委《关于2018年本市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并布置2018年青浦区临床输血重点工作,他表示,医疗机构和血站一定要多沟通、勤交流,互相配合,共同面对和解决采供血中的具体问题,做好无偿献血宣传和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一是大家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医院要开源节流,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推动自体输血,科学合理规范用血,缓解临床用血压力。二是各医院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查找原因进行分析、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各医疗机构要加强临床医生科学合理用血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用血能力和技术水平。


        

        最后,沈利群科长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效果,对几家医疗机构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加强临床用血管理,明确岗位职责,落实临床用血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科学合理用血的培训,积极开展输血新技术,有效推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三是建立临床用血申请管理制度,每周上报用血计划,保证临床用血安全、合理、有效;四是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临床用血一体化管理平台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