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保障节日血液安全供应,我们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4.02.18
  • 作者:青浦献血
  • 浏览:386次

    为确保青浦区春节期间临床用血安全充足,积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区血站多措并举,积极采取备血方案,前期加大血液招募采集力度,落实各项应急预案,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血液安全保障工作。


01-1.jpg

 


一、根据血液库存和用血量,提前启动春节备血工作。


    由于2024年春节较往年较晚,加之冬季献血人群减少,血站对采血计划进行了实时动态调整,进一步加大了团体献血的力度,积极走访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先后启动了白鹤镇无偿团体献血活动3次、申通快递公司爱心献血活动、春节前一周的2024年青浦区春节血液应急保障团体无偿献血活动3次。


二、强化医院血站联动协作。


    “冷沉淀10单位、红细胞6单位。好的,我们会全力保障用血!”挂上电话后,值班人员立刻行动起来,这是节日期间的工作常态。春节期间血站24小时值班值守,为急危重患者动态调整供血方案、紧急调配血液,并不断完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使血液发放工作更加及时、精准、高效。春节期间血站保障了30余位危重症患者的用血需求。


三、营造浓厚节日献血氛围。


    从元旦开始,区血站各街头献血点都开展了“新的一年,让爱全‘心’出发”的主题新年献血宣传招募活动,期间开展以讲好献血者的故事为主题的“献血者说”栏目5期、开展为年度成分献血满40次的献血达人颁奖活动3次、为献血者送“福”和新年对联、为献血者加盖“龙年热血中国年”红印章等活动营造喜庆舒适的献血环境的同时积极开展电话预约招募献血者,得到了广大献血者的大力支持。


四、积极做好安全生产自检自查。


    节前,办公室对站部科室和各献血点位进行了盘查,对每一个关节点进行了重点巡视,排除安全隐患,督促值班人员勤巡视勤汇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及时妥善处理。


五、心中有爱,寒冬逆行。


    血站作为全区唯一的采供血机构,全站上下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保障全区节日期间及时、安全、有效的医疗临床用血供应,血站人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2024年春节前,区血站备血期间共招募800余人献血,采集全血23万余毫升,机采血小板30多个治疗量。2月10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区血站向全区各临床医疗机构供应各类血液品种125袋,达196单位,充分保障了节日期间的临床用血及时、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