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召开第四季度区县血管办主任工作例会
暨血液质量安全培训

  • 发布日期:2016.01.24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1994次

       1月21-22日,本市第四季度区县血液管理机构专职主任工作例会暨血液质量安全培训在松江举行。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市卫计委医政管理处胡军、各区县血液管理机构负责人、市血液中心采供血服务部部长章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陈强副主任主持。 

       首先,由市血管办血源统筹部曹大康部长对2015年第四季度本市血源统筹工作进行小结,并对2016年第一季度血源统筹工作,从“面对献血下行压力,维持血源统筹工作稳定;面对血液募集短板,拓展高校学生单采渠道;面对雇人献血案例,举一反三维护团无大局”等方面进行具体布署,特别强调近期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备血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

       随后,质量督导部张统宇部长就上海市公共卫生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之项目”临床用血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情况,从建设背景(上海血液信息化发展)、基础条件、预期效果、建设内容(周期)等方面进行进行专题介绍。预计项目建成后能有效实现全市血液供需联动,及时掌握全市血液库存情况和提升血液应急调度能力,并进一步提高血液管理机构业务信息化水平,尤其是对血液献、采、供、用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确保血液从采集到临床使用(即血管到血管)的全过程信息追溯和对其中的关键过程进行质量监控,优化献血者审证用血工作流程等,从而使本市血液信息化管理达到较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

邹峥嵘主任就本市血液管理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整体情况,紧密结合本市血液管理工作实际,客观分析当前乃至未来5年本市血液募集和医疗临床用血需求发展趋势,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分类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以及规划指标体系等进行详尽阐述。同时,他对第四季度本市血液管理工作,尤其顶住街头血液募集下降的压力,确保了本市血液供需平衡与安全,对各区县血液管理和采供血机构广大职工共同努力取得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市卫计委医政管理处胡军同志对各级血液管理和采供血机构在无偿献血面临下行压力情形下,能够有效维护本市血液供需平衡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市、区县血液管理机构再接再厉,积极应对当前血液募集所面临困难和挑战,充分认识上海临床用血增量刚性需求,积极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通知精神和要求,要在做好血液开源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确保本市血液供需平衡和质量安全。他表示今后将不断加强与完善市卫计委医政管理处与各级血液管理和采供血机构之间联动机制,以及注重政策导向, 研讨和解决某些制约血液管理事业发展有关问题 。 

会议还特邀原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所长钱开诚教授、公利立医院麻醉科主任郭建荣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输血医学进展对采供业务的影响”和“围手术期血液保护进展极应用”的血液质量安全专题培训。

通过例会和培训,使与会者不仅对当前全市血液供需现状、面临困难与挑战,以及“十三五”期间血液管理工作目标和任务都有了明确了解和方向,而且进一步增强血液质量安全意识,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为不久前刚刚履新的闵行区原血管办主任王九红同志进行欢送,充分肯定并赞扬了他们为上海血液管理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向他们颁发了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