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开展2015年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考核

  • 发布日期:2015.10.17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1786次

        根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2015年本市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意见》(沪卫计医政【2015】35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加强科学合理用血,9~10月份本市对275家临床用血医院的临床用血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考核。

督导专家在医院输血科进行现场工作考核.jpg

       本次考核由各区县血液管理部门牵头,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参与对年用血量在5000单位以上医院的考核。旨在进一步提升各区县临床用血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科学合理用血水平,重过程,讲实效,全面推进本市管理工作。本次考核以《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85号)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临床输血治疗为线索,以院内临床输血管理和临床合理用血评价体系为重点,落实临床用血管理的法人责任。严格审证用血制度,尤其关注审证用血量与实际临床用血量的关系,提高审证(审量)用血率。进一步完善输血前评估与告知,输血中观察与处理,输血后疗效评价与考核。


       早在今年上半年,我办对各区县专管干部就此次考核工作进行了两次专题培训,其中一次到医院输血科实地了解输血科工作流程,掌握临床输血管理关键点。这次考核共分三个阶段,8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区县血液管理机构行文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此项工作进行专题动员和布置,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分工、以及落实各项检查内容。9、10月份为组织实施阶段,本次考核内容全部来自于“85号令”等法规内容,并对病历抽取方法,现场提问的题目和对象等做了统一要求。11月份为总结反馈阶段,各区县血液管理机构将向医院书面反馈考核意见。


       考核工作结束后,我办将召开专题总结会议,分析本市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短板问题,组织专家找出改进路径,以提高本市临床用血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