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开展2018年度部分用血量较小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

  • 发布日期:2018.08.08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质量督导部
  • 浏览:8162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消除管理盲点,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组织各区血液管理机构对各辖区内部分用血量较小的医疗机构开展2018年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根据被查医院特点,除了检查临床用血管理组织结构、制度建设、文件的建立与记录等相关内容外,更着重于血液储存相关设备管理,对血型检测的流程规范及试剂管理等,并对医务人员的用血及无偿献血的知识培训情况、医务人员对紧急用血流程的知晓率问答等方面进行督查考评,检查组还听取了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做的专题工作汇报,查阅了输血病史及追溯患者的用血审证情况。在36家医院中,共发现了118项(次)问题,问题类型主要集中于医务人员知识培训不到位、应急用血工作流程缺项等方面。针对医院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检查小组当场对院方进行反馈,并向所在区卫生计生委及院方出具了书面意见。


        

        本次临床用血工作专项检查组要求各相关医院即知即改,弥补管理短板,进一步提升上海市临床用血管理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