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熊猫血小伙8年在中国献血5000毫升 厉害了全身换血

  • 发布日期:2017.05.16
  • 作者:央视新闻
  • 浏览:24218次

        Rh阴性血型,不同于常见的A、B、O等血型,在我国人口的占比约为1‰-3‰,十分稀少,也被人们称为“熊猫血”。哈萨克斯坦“九零后”小伙鲁斯兰,有着“熊猫血”血型,来中国留学的八年间,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累积的献血量已经超过50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都换了一遍。



        2009年,鲁斯兰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中国学习汉语,那年他只有17岁。他告诉我们,因为打小受到电视剧《西游记》的影响,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了兴趣。来中国前,妈妈叮嘱最多的就是:要做一个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自打第一次献血后,鲁斯兰知道了自己有着在中国特别稀少的Rh阴性血,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他主动提出可以由血站向急需的患者提供自己的电话,只要有需要,他就会赶来献血。在鲁斯兰的微信朋友圈里,还记录着他帮助别人的暖心故事。2014年一位广西的9岁女孩因为车祸急需熊猫血,远在海口的鲁斯兰见到救助信息后,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蓝天哥肯定会帮忙你的”。


        北京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鲁斯兰:第一想法是我很愿意去,但也考虑到从来没去过广西,到那之后怎么去找她。我同海南省血液中心的一位朋友说了这件事,后来晚上大概11点钟,传来消息是广西那边已经处理好,血库也找到了,但是我是个人觉得如果需要我去,我一定会要去。2016年,鲁斯兰从海南大学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硕士,而他无偿献血的足迹也由海南跨越到了北京。他告诉我们,虽然新的学校不像以前献血那么方便,但是每年两次的献血,已经成为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原因很简单,因为帮助别人自己感觉很幸福。北京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鲁斯兰:这个事情是对我来说是每个人应该要做的,我肯定会继续献血,继续用我的资源来帮助别人。 “熊猫血缘”连结了鲁斯兰与中国的深厚情感。他的行动也见证了中哈两国的友谊。“熊猫血缘”连结了鲁斯兰与中国的深厚情感。他的行动也见证了中哈两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