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术他血里多出超级抗体!60年来拯救上百万婴儿

  • 发布日期:2018.05.14
  • 作者:英国那些事儿
  • 浏览:16813次

        2018年5月11日,James Harrison又一次从位于中央海岸的家中驱车前往红十字会血库。在那里,他像往常一样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任由护士在手臂上抽血,虽然他从来都不敢直视针头,但是献血的流程对他来说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因为,每隔两周他都会献一次血,一晃就坚持了足足60多年,而昨天,是他第1173次献血,也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当他献血结束之时,所有人都忍不住跑上前为他欢呼给他拥抱,纷纷感谢他在“拯救人类”上做出的无私奉献。


        拯救人类?是的。



        60多年来,他所献的血拯救了超过240万名婴儿的性命。能拯救如此多的性命,倒并不是因为他献的多,而是因为他的血液足够特殊,特殊到能够阻止死亡……为什么他的血液能够如此神奇?


        这个真人版超级英雄的故事,还得从James Harrison 14岁那年说起。James的14岁是1951年,那一年他生了重病,需要进行肺叶切除手术,大手术自然需要大量的血源,最后James足足被输了13公升的血才挺了过来,手术让James获得了重生,也让他对献血者们充满了感激,就是从那时起,小小的他就暗自下定决心,自己也要成为一名献血者!


        于是,在刚刚达到献血年龄线的18岁,他立刻就跑到了献血点进行了献血,并且隔三差五的就去献一次。



        当时James就是觉得,自己得做点好事报答世界,去帮助更多的人,他压根就没有想过,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的血居然会挽救那么多人的性命,而命运,就是这么神奇,上天给了他一个特殊的“使命”。


        在经历了最初的几次献血之后,医生们在分析血液时忽然在其中发现了一种珍稀抗体,这种抗体此前并没有在James体内发现过,因此医生们推测很可能来源于他14岁的那场大手术,最重要的是,这种强壮的抗体可以有效帮助新生儿避免因为恒河猴症而死亡。


        在当时的澳大利亚,恒河猴症是一种常见又可怕的溶血病,它常发生在孕妇体内,当子宫内的婴儿为RhD阳性血,而孕妇为RhD阴性血且对RhD阳性血敏感时,孕妇体内就会生成一种抗体用来破坏宝宝的血细胞,轻则导致贫血,大脑受伤,重则导致死亡。


        每一年,这样的病都会导致澳大利亚成千上万的婴儿死亡,超过17%的妇女深受病痛威胁,当看到妇女们在怀了死胎或生下了残疾的孩子悲痛欲绝的样子时,医生们也心如刀割。


        直到,他们发现了James的血液,他能自然的产生罕见的RhD阴性血液和Rh阳性抗体的组合。只要向母亲注射低剂量的RhD免疫球蛋白,能在不伤及婴儿的前提下对抗这种病! 



        这,可是从未有过的重大发现!


        按照血袋信息,医生们立刻联系到了James,希望他可以配合进行研究,年轻的James自然一口答应。很快,医生们就利用James血液里的抗体制作出了Anti-D注射剂,结果发现,当注射入人体之后,孕妇即使对RhD阳性血敏感也不会怎么样,宝宝完全不会受到伤害,可以健健康康的存活下来!也就是说,困扰了人们多年的恒河猴症就这样被这种James血液自带的“特效药”给解决了。


        只是,这种抗体真的太难得了,只能靠他,当时只有二十来岁的James被科研人员发现是当时最理想的血液捐献者。因此,想要制作注射剂,只能依靠James的血液来自然形成,为此,医生们只能硬着头皮去麻烦James帮忙,希望能够献更多的血来帮助制作Anti-D注射剂。



        以一个人的血,去制作供给数百万人的药剂?一般人都会犹豫,但是James却完全没有,他不仅爽快的答应了,甚至开始以更高的频率进行献血,就这样从那以后,每隔两周,James都会跑到红十字会去献血,同时,一批又一批的Anti-D注射剂被制作出来,每一支都源于James的血液。


        这些注射剂被打在了数以百万级RhD阴性血的孕妇体内,让她们的孩子全都避免患上恒河猴症,澳大利亚的医学也因此有了改革性的前进,一跃成为了最早制成这种注射剂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从1967年起,有超过300万澳大利亚妈妈被注射过Anti-D,Anti-D的出现总共拯救了超过240万个婴儿的性命,甚至就连James自己的女儿也接受过注射,


        “结局就是,我的第二个孙子健健康康的出生啦。”James开心的说道,“这种拯救生命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拯救的越多心情越好!”


        到现在,James已经献血了1173次,成为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献血最多的人,因为一直都是抽手臂的血,全世界人民更是给了他“黄金手臂”的称号。



        为了感激他的慷慨,人们还给他颁发了各种奖章,包括澳大利亚最有威望的澳洲勋章。


        面对这些赞美,James却非常谦虚。“在他们跟我说“你做了这个你做了那个你是个英雄”的时候,我真的特别不好意思……”


        “这是我能做的事情,这是我的天赋,可能是我唯一的天赋,所以我才会献血。”


        如今,James已经81岁了,距离他第一次献血也过了60多年。由于澳大利亚的法律规定81岁之后不能献血,加上医生认为James年纪大了不能再献血了,因此James虽然非常想继续献血下去,但是也只能无奈选择了“退休”。


        在2018年的5月11日,James来到红十字会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献血,也是第1173次献血。



        跟以往一样,这次献血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是James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不舍和难过,长达60多年的献血结束,虽然让他有使命完成的感觉,但更让他觉得有些遗憾,自己老了,不能再帮助更多的人了。


        不过很快,他就一扫阴霾,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名叫Michelle Dibbs的妈妈带着她的小姑娘Eloise,在怀孕时,Michelle打了两剂Anti-D注射剂,才让Eloise健健康康的出生,尽管在此之前,Michelle从未和James见过面,但是她惦记着这个救了自己孩子命的老人。


        “我只想说谢谢你,谢谢你James,你是一个伟大的人。”Michelle说。



        而像这样,父母抱着孩子来到James面前感激他的事情,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发生了无数次,每一次孩子们的出现,都会James开心的手舞足蹈起来。


        这次也是如此,在看到白白胖胖的孩子们时,James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我拯救了许多生命,让许多孩子看到了世界,想到这我就非常高兴……”


        他为自己而骄傲,也为这些孩子们的出生而欣慰……



        如今,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找到了为数不多的一些有着这样特殊抗体的携带者。 老爷子退休后,新的抗体的生产不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但是招募新的捐助者也成了一项十分艰难的任务。 


        迄今为止,所有想要尝试人工合成的方式全都宣告失败。 相关的科学家们目前正在进行一个新的研究项目,希望能够收集James的DNA,并创建一个单克隆抗体库(抗体和白细胞混合物),这可能为抗D项目带来新的希望。


        无论如何,随着最后一包血袋密封,James Harrison的传奇人生也告一段落,但是他的慷慨和无私所带来的影响,却随着无数孩子们的出生而流传下去,永远不会消散。


        因为一场手术而获得神奇血液,6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慷慨付出,最终凭借一人之力拯救了超过240万婴儿的性命,这样的壮举让人难以想象,这个世界或许没有魔法,没有真的超能力,但James Harrison就是当之无愧的超级英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