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毛善峰

  • 发布日期:2017.06.29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5787次

        对于献血志愿者毛善峰来说,位于四川北路上的彩虹献血屋总是四季如春,无论是鲜花盛开的春季,还是寒风凌烈的严冬,这里都温暖着每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屋内的墙面上,满满的粘贴着几十张拍立得照片,上面印刻着每一位献血者最真诚的笑脸,毛善峰就是其中的一位。至2017年6月,这位“热血”男儿已无偿捐献血小板达219个单位。



抗洪子弟兵,踏上无偿献血路


       回顾自己的无偿献血路,毛善峰仍然记忆犹新。1998年8月,年仅19岁的毛善峰还是一名军人,当时,他和其他解放军战士一样,走上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用血肉之躯与洪水搏斗,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参加抗洪归来后,难免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疗养,在北京的一家医院里,他第一次了解到有些手术过程中需要大量血液,更第一次亲眼目睹了白血病儿童所经受的病痛与折磨。正是在那段时间,他默默地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分享快乐、传递希望,让生命得以延续。而这一献,就将近20年。


拥有“黄金手臂”的人


        1999年退役后,毛善峰于2005年辗转来到了上海,而当年在医院看到的场景却总会不时浮现在他的脑海,那些白血病患儿戴着大大的口罩,几乎可以遮住半张脸,而那一双双对生命充满渴望的眼神,时刻牵动着他的内心。于是,他前往上海市血液中心,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并当场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而不是苛求。看着带着体温的血液,经过医生护士的手,经过层层把关的严格检验,再到患者体内,我非常快乐,因为自己帮助了别人,挽救了生命,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8年,彩虹献血屋开始有了单采血小板业务后,他便坚持每个月来这“报到”。笑容腼腆,喜欢小动物的毛善峰有着不错的人缘,彩虹献血屋的工作人员也都喜欢这个充满爱心的“热血”青年。随着血小板捐献次数的增多,毛善峰的手臂上隐约也会看到重复扎针而留下的针痕,但从这条手臂中流出的热血却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如果说血小板是血液成分中的“生命黄金”,那毛善峰拥有的就是“黄金手臂”。而他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了成分献血者的队伍,他们携手用热血谱写出了一曲传递爱与希望的生命交响乐。


        随着多年的坚持,毛善峰已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及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同时他还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对他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他说:“我会以自身的行动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参加无偿献血,让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不断壮大。”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无法重来,希望更多和毛善峰一样拥有“黄金手臂”的献血英雄能够不断涌现,让“奉献、进步、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传递出振奋人心的力量。生命需要关爱,请勇敢地伸出手臂,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