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誓言无声,只为传递希望

  • 发布日期:2017.07.17
  • 作者:虹口区血液管理办公室
  • 浏览:15592次

        2017年春节过后,如往常的每一个月一样,无偿献血者沈洲平又来到彩虹献血屋捐献血小板,这是他坚持了十余年的事,但身边知道此事的人却很少。沈洲平觉得:“无偿献血是一个普通公民在和平年代能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之一,还有什么能比拯救生命更令人自豪的事情呢?”




        十余年间捐献血小板118个单位


        “回想起第一次的献血经历,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沈洲平回忆道,“那时我在上海市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工作,有一次单位组织献血活动,刚开始只是想到可以有休假,就报名参加了,但在献血的过程中,遇到了几位已经多次参加献血的前辈,听他们畅聊无偿献血的体会,我感触颇深。知道自己捐献的血液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感到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自此,沈洲平便开始定期参加无偿献血。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加入了旨在挽救白血病患者的造血干细胞俱乐部,并在业余时间从事宣传招募志愿者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逐步了解到血液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血小板以延续生命,在俱乐部几位元老的带领下,2005年6月13日,在世界献血者日的前一天,他特地前往上海市血液中心,第一次捐献了血小板。至2017年6月,他已捐献血小板达118个单位。

        誓言无声,只为传递一份份无言的爱与希望


        为了达到血小板捐献的血液检测标准,沈洲平不但坚持健康饮食,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上海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沈洲平经常要上夜班,可多年来,他几乎从未碰到过血小板血液检测不合格的情况。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坚持捐献血小板超过十年,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工作中,他传递的是一封封信件,作为无偿献血者,他传递的是一份份无言的爱与希望。这无言的坚持,虽默默无闻,却掷地有声!


        虽然已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和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但面对荣誉,沈洲平总认为自己所做的事很平凡,他说:“奉献的机会存在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无偿献血是举手之劳,关键在于愿不愿意去做。当一个人在帮助他人时,自己本身也是快乐的。无偿献血也许只是一件渺小的事,但每一滴血都寄托着一位献血者最无私的奉献和最诚挚的祝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沈洲平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战争年代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不怕艰险,披荆斩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他们的后来者,我仅仅只是捐献了一点血液,又算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