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田海

  • 发布日期:2017.11.21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14857次

        “无偿献血者”以及“志愿服务者”的殊荣是无法用金钱等东西来衡量与替代的。


        

        他叫田海,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沪务工人员,能够成为“无偿献血者”以及“志愿服务者”中的一员,他感到骄傲与自豪。


        1981年出生的他,小时候家长就教导要学雷锋做好事,也经常听到韦唯“爱的奉献”这首歌。直至现在这首歌的歌词仍印在心间: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当时只是感觉到这首歌很好听,随着年纪增长,逐渐的理解了这首歌的意义。


        

        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肆虐,暑假过后他和大部分同学都提前返回学校。周末与同寝的几个同学一起去购买日用品时,看到路边停了一辆无偿献血车,兄弟几人在边上驻足了一会,然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后,一起说到明天我们也来献血。第二天兄弟几人坐着公交车直奔目的地而去,但轮到他时医生说了一句,未满18周岁不可以献血,他当时就傻眼了。当天心情失落的他和几个同学回了学校,每当看到同学拿着红彤彤的献血证时特别的“羡慕、嫉妒、恨”,心里暗暗的发誓,等生日一到,马上就去献血。苦苦的煎熬了几个月,终于到了可以献血的时间了,于是周末就信心满满的出发了,结果去了上次的地方找来找去也没有看到献血车。之后又连续的找了二个周末,还是没有找到,心里在想可能是现在不需要了吧,慢慢的就将这个事情淡忘了。几个月后的一天,在教室内接到了通知,说近期血液中心将到学校进行采血,希望符合条件的同学们报名。顿时教室内就活跃了起来,同学们都积极了解献血的条件及要求,相互鼓励着要参加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当天就有近一半的同学报了名。到了献血当天,他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同学一起,献出了人生的第一袋200ml的血。


        

        2000年中专毕业后出来务工,他进入到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2005年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上海市青浦区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总部上班。2006年3月25日与同事兼同学好友到徐泾镇逛街时看到马路边上停着的献血车,两个人相互看了看对方,他对小马哥说:“走,上去献血啊?”。小马哥说:“走呗。”于是二个人一起登上了爱心献血车,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填写了表单,测量血压、化验,二个人都献了200ml。通过这次献血,又勾起了心中的那份印迹。


        从此,他每年都在坚持献血,同时也动员身边的同事朋友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当中,从2006年至今他的献血总量已经达到8600ml,先后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2015年他参加了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每到周末及节假日,尽可能地抽出时间到青浦爱心献血屋、爱心献血车进行志愿服务。积极宣传倡导公众参与献血救人,并用自己多次献血的经历不厌其烦地向路人现身说法、释疑解惑、因势利导地提倡鼓励、吸引着人们关注社会公益,加入到献血救人的行列中。2015年至今,他成为了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中累计服务时间最多的献血志愿者,在志愿者团队中,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海哥。有些年轻的志愿者一听到今天要和海哥搭班服务,都非常的自豪和高兴。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也提升了社会责任感,自己的付出能够得到肯定与认同也是一种莫大的荣耀。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他表示将继续坚持无偿献血,希望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同时也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