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献血故事】平凡,却意义非凡

  • 发布日期:2020.07.23
  • 作者:青浦区献血办公室
  • 浏览:8099次

        林华,一个来自上海西大门青浦,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拥有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儿子,是一个典型的80后。他一直说自己的名字很普通,人也同样普通。但却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一次次伸出臂膀做着看似平凡却意义非凡的事情——无偿献血!


        

        他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同时也是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青浦区无偿献血应急队伍中的一员。林华自2003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共捐献全血23次,累计献血量8400ml;单采血小板7次10人份。荣获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


        

        说起他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林华介绍说: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那是2003年7月的一个周末,公园路欧洲街的广场上停着一辆爱心献血车,虽说往常经过这里也曾看到、也曾有想法,但却始终没有勇气付诸行动。那天,就像有一股力量引领着他,心情虽有忐忑但还是毅然的、坚决的朝着那一抹红走去。爱心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他,在完成体格检查、血液初筛、信息登记等一系列检查后,看着针头扎进手臂,鲜红的血液慢慢流进储血袋,心里异常的满足和激动,他说当学会付出和奉献的时候这或许就是成长。


        

        2013年,林华的父亲因胃出血住院,需要输血,当他拿着用血申请单到血站申请用血,根据提供的有效证件和献血证,直接减免了林爸爸临床用血相关费用的时候,家人才真正了解献血的意义。他说血液是宝贵的,是有生命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台机器可以制造血液,病人用血必须通过低危人群去献血才有血用,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爱心奉献,那么像父亲这样需要用血治疗的病人将会很困难,如果每个人都不去献血,那么病人将无血可用。定期适量献血即可以帮助到他人又可以帮助到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在他的鼓励下,2016年国庆节期间,他的爱人也走进了爱心献血屋,拿到了属于她自己的第一张献血证。


        

        通过无偿献血,林华在爱心献血屋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无偿献血志愿者,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想通过志愿服务感染更多的人,于是2016年10月在经过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培训后,他光荣的成为了青浦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每逢周末,他便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兄弟姐妹放弃休息时间,来到爱心献血点做志愿服务工作。在爱心献血点,他们为前来献血的人们提供咨询等服务,向来往的市民发放宣传册,宣传无偿献血。在平日的空闲时间,他们会在青浦血站微信群里交流着自己的各种心得,安排志愿者上岗等活动,为如何更好的做好志愿服务出谋划策。


        在平时生活中,林华也经常和身边的朋友,单位的同事,足球队的队友普及无偿献血的科学知识,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他们表明献血并不可怕,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使他们准确的认识无偿献血、关注无偿献血并加入无偿献血。


        从抱怨到谅解、从排斥到接纳、从反对到支持,18年来让他坚持到现在的是隐藏在内心深处所坚持的态度。他说他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撸起袖子,奉献爱心”,这是自己对社会的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