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4.03.07
  • 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血源统筹部
  • 浏览:514次

    3月6日,2024年度高校无偿献血工作培训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顺利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高校献血组织者等相关人员近80人参加会议。


01.jpg


    首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胡军讲话,他对各高校广大组织者长期为无偿献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高校无偿献血作为本市血液募集的主要来源,始终在保障全市血液供需平衡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3年,本市高校师生共计献血62178人份全血,完成率达103%,高校学生的在校献血行为还能延伸到毕业,为其踏上社会后的再次献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强化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和道德素养的角度来看,高校学生参加无偿献血是陶冶情操、倡导关爱的有效措施。获得的各项无偿献血荣誉体现出相关高校及个人对无偿献血工作高度的使命感及责任感。


02.jpg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校医院院长许芹和上海大学校医院副院长周宏峰,分别对本校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通过设立校内工作小组,各院系间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明确了小组成员职责,包括组织者、宣传者、志愿者等,确保每个成员都能在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需求,确定每次献血活动的主题和目的,并通过创新献血宣传方式、加强志愿者招募、强化献血流程及管理的方式,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献血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04.jpg


    上海大学增强了组织职能,由3位副校长作为献血工作的领导小组组长,在学校党政和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坚持“倡导奉献、悉心关怀、热心服务”的工作方针,激发广大师生强烈的的奉献意识,并请有多次献血的老师、学生现身说法,做好了无偿献血宣传、造血干细胞推进等工作,学校不仅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全血献血目标,还积极动员师生参加单采血小板成分献血。


05.jpg


    最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季青通过分析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从疏导家校沟通障碍、普及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情绪障碍的预防和干预等角度,就如何消除高校师生献血时的精神顾虑做了相关培训。


06.jpg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林俊杰主任、龚裕春副主任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