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今天,这位转业军人用“热血”庆祝“八一”建军节

  • 发布日期:2022.08.01
  • 作者:闵行
  • 浏览:5972次

        8月1日,在第95个建军节当天,一名军龄29年,党龄36年的闵行区转业军人,来到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热血200ml,纪念这个属于军人的节日,他,就是闵行区司法局干部冉一峰。他在部队时一个偶然的机遇参加无偿献血之后,16年以来冉一峰坚持定期无偿献血。2006年至今共计献血10次,累计捐献全血2400ml。他多次默默参与无偿献血,从不求任何回报,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并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会坚持无偿献血到国家规定的年龄60周岁。




一个契机,坚持无偿献血多年


        2006年,从驻浙某部来上海执行公务的他在等待长途汽车返程的间隙,偶然看到街边停了辆爱心献血车,看看时间还早二话不说登上爱心献血车撸袖献出热血。没想到这一次,让冉一峰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1月中旬开始,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军令就是集结号!军队下达命令,马上出动。当时作为部队主官的冉一峰率领官兵共赴南方灾区参加了这场人与自然的大搏斗,顺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抢险救灾任务。在抢险救灾过程中,他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从那一刻起,更加坚定了后面坚持多年献爱心的决心。


每一次无偿献血,都是爱的纪念日


        翻阅冉一峰的一本本无偿献血证,每一本无偿献血证都是一个故事。“这是我在2017年8月1日建军90周年之际献的血。那天单位组织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心想着电影院附近有爱心献血车停靠,看完电影正好用无偿献血来庆祝这个建军节。但是一时之间由于没有找到附近的爱心献血车挺着急,当看到了停靠在路边的爱心献血车时心中一块石头落地,这个心愿能够顺利实现,真的很开心!”冉一峰指着其中一本无偿献血证笑着说。



        还有一次无偿献血经历令冉一峰印象深刻。2020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街头无偿献血志愿者骤减,这给上海市临床用血保障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上海市血液中心立刻行动,发送无偿献血招募短信,开展点对点的电话招募。“你好,冉先生。现在疫情期间,临床用血紧张,请问最近能献一份爱心吗……”2月13日,接到招募电话的冉一峰欣然答应,在第二天“2·14情人节”赶往梅陇爱心献血屋撸袖无偿献血,他说这也是为自己的爱人送上的一份很特别的情人节礼物。党的生日,爱人、孩子的生日……每一次无偿献血,都是他值得回忆的纪念日。



        他总是那样低调,若不是身边同事“报料”,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事迹,大家可能还不知道。他的凡人善举打动了身边的同事、亲人和朋友,他们也因此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每每遇上其他单位的无偿献血者,他和他们总会因为共同的理念有讲不完的话……


        作为单位分管献血工作的领导,他常会鼓励身边的同事撸袖无偿献血,倡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奉献爱心,参加无偿献血。每年,闵行区司法局都会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参加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司法人参与公益、助人为乐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


        一日为军人,一生铸军魂。不论是身穿军装的军人,还是脱下戎装回归社会的党员干部,在无偿献血这件事上,冉一峰希望用他的热血温暖人心、救助生命。他说他会继续无偿献血,直到60岁退休那个最具意义的日子!